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运用量化评价“标尺” 助推代表高效履职
发布时间: 2023-06-29 来源:人代工委
【打印本稿】 【关闭】

运用量化评价“标尺” 助推代表高效履职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肩负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和参政议政督政的重大政治责任。2021年换届以来,安岳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开展全员履职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提档建设代表“家、站”,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多措并举促进代表作用发挥。今年6月,经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安岳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监督量化评价暂行办法》,在评价内容、积分设置、组织实施和结果运用等方面作出规定,对代表履职进行量化考核,促进代表从“要我履职”到“我要履职”的主动转变。

在评价内容上,将人大代表履职“8+X”作为重要内容。“8”即:每届至少参加一次履职培训;每年参加人大一系列活动;每届至少撰写一条高质量代表建议;每年联系一批人民群众;每年收集反映一批社情民意;每届至少向原选区选民口头述职一次;每年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每年至少进“家”入“站”开展一次接访活动。“X”即:协调引进项目;至少开展一次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出民生实事项目建议等。

在积分设置上,量化评价采用百分制,以自然年度为单位,考核代表在县人代会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履职情况。同时,实行加分和扣分制,科学设置加分项目,鼓励代表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多元、更高效履职。比如,闭会期间提交代表建议每件加3分,以人大代表身份被国家级新闻媒体作先进报道每次加10分。划出扣分红线,提醒代表有所不为。比如,若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受到治安处罚,则扣10分。

在组织实施上,按照“谁组织谁考核”的原则,明确各考核主体责任,让量化评价覆盖代表履职全过程。在县人代会会议期间,由大会秘书处和代表团负责;在闭会期间,由乡镇(街道)人大和代表小组负责;加分、扣分和积分汇总,由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量化评价结果,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

在结果运用上,代表年度履职量化评价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90分以上为优秀,60分以上90分以下为称职,60分以下为不称职。量化评价结果将作为奖惩和换届时是否继续提名的重要依据。评为优秀的,将采用适当方式给予表扬,优先推荐为各类先进人选;对不称职的代表,开展提醒谈话,并通过适当方式通报;对不认真整改的代表,建议劝退辞职或依法罢免。

                                                                                                                                                供稿:何    亿

                                                                                                                                                审核:李作勤

                                                                                                                                                终审:罗    亮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5 www.ayrd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举报电话):028-24522373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蜀ICP备1801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