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安岳县组织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视察侧记
发布时间: 2023-09-22 来源:办公室
【打印本稿】 【关闭】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安岳县组织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

专项视察侧记

 

一城之美在于精致,一城之治在于精细。9月20日,安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前往中央时代星城、南山公园、华庭贵府小区等地,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视察。代表们聚焦“精细化”,察看现场、翻阅资料、评议座谈,为持续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建言献策,助力打造精致精美、人见人赞的安逸之城,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视察现场看变化

新建的滨河路商业街,像一轮弯月倚在岳阳河畔。这里门店林立、烟火味浓。代表们看到商超、酒店、餐馆等店招牌匾在规格、布局、风格上呈现出的总体风貌颇有设计感,同时“矮冬瓜”“珍品汤城”等创意招牌、连锁招牌保留了十足的个性特征。“这里没有店招乱象,管与不管、粗管与细管,效果大不一样。”省人大代表何绍亚说。“按照户外广告招牌规划设置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提前介入、备案审批、精心指导,把好入口关,从源头上防范店招乱象的产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吴友德介绍精细化管理的做法。

代表们看到,秦九韶路两旁的小叶榕枝叶繁茂,修剪造型后的“蘑菇”绿墙与修剪前的“满头乱发”形成鲜明对照;南山公园的柠香绿道注重与自然环境融合,既方便市民休闲健身,又展示了城市自然原生之美;提质改造后的叠水池雾锁烟笼、流水潺潺,在灯光修饰下宛若仙境,成为安岳新晋网红打卡地;文化广场音乐喷泉升级修复后每周夜间定时开放,为市民呈现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铁西街消除“以街代市”后,变得宽敞明亮、整洁畅通,周边群众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垃圾清运进小区,解决了垃圾投放远和转运二次污染的问题,是便民惠民利民的暖心之举……所到之处,代表们看到了县政府关注民生、实事惠民的初心,看到了职能部门通过“小切口”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取得的初步成效,也听到了群众的对比点赞之声。“新建有看点,改造有亮点,城市形象的变化就体现在这些用心用情的点滴之处。”市人大代表汤小莉颇有感慨。

观点碰撞议对策

“由点扩面,让精细化成果惠及更多市民群众……”

“人行天桥投用后仍有过往市民穿街而行,常态化劝导坚持不够好……”

“一些便民设施既要考虑美观度,更要考虑实用性,防止出现华而不实的败笔……”

“要在错时错峰、建设投入等方面多想办法,处理好工程‘为民’与施工‘扰民’这对矛盾……”

听了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汇报后,代表们结合视察所见、平时所闻、履职所感,围绕“精细化”纷纷发言,从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公众参与、责任主体、工作统筹、完善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意见。县人大代表蒋权兵说:“要强化宣传教育,让广大市民自觉参与城市管理之中,营造‘有你、有我、有大家’的温馨氛围。”市人大代表安亮说:“要坚持统筹规划、以人为本、完善机制、法治思维、宣传引导,在管理科学化、生态宜居化、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宣传全面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记录本上陆续记载了代表们20余条有温度的建议。

跟踪督办求实效

听了代表们发言和视察小结后,县政府副县长闫如丹表示,将充分吸收人大代表视察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认识再提高、标杆再提升、机制再完善、氛围再营造、责任再强化,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力争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精细化”答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安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综合协调,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到安岳城市精细化管理过程中,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代表视察提出的建议意见,要认真梳理,按程序及时转办;常委会城环资工委要切实履职,加强跟踪督导问效,真正把为民实事办实在、办出成效。

                                                                                                                                                供稿:杨中全  吴坤忠

                                                                                                                                                审核:成国君

                                                                                                                                                终审:罗    亮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5 www.ayrd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举报电话):028-24522373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蜀ICP备1801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