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安岳县卧佛镇:卧佛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做到三个三,架起人民群众“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23-04-10 来源:卧佛镇人大主席团
【打印本稿】 【关闭】

安岳县卧佛镇:卧佛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做到三个三,架起人民群众“连心桥”

卧佛村位于安岳卧佛镇北部,村辖12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1202户,3104人。设党总支1个,党支部2个,党员94名。卧佛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有驻站人大代表7名,县人大代表2名,镇人大代表5名。

该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在农文旅融合项目一线,坚持“三个三”工作法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架起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集民智、惠民生”,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倾听民音,做到“三个一”

一张公示牌有效拉近干群距离。公示牌虽小,却“五脏俱全”,上面不仅有驻“站”代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还包括年度活动和接待日安排,公示牌的张贴密切了群众与代表之间的认识和联系,提升了代表活动在选民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展现人大代表新风貌。个意见箱真实收集社情民意。意见箱的设立为代表收集群众意见、维护群众权益搭建了“桥梁”。代表联络站安排专人定期梳理意见箱来信内容,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整理反馈给相关部门并督促办理,争做选民群众的“办事员”。一月固定接待日近距离倾听民声。每月10日为固定接待日,驻站代表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详实记录群众诉求,耐心解释政策法规,将上级精神传下去,把选民心声带上来,畅通民意沟通的渠道,使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符合群众期盼、反映群众意愿。

排解民忧,做到“三个有”

活动有方案卧佛镇人大主席团结合“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工作部署,精心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方案,明确活动时间、活动方式、活动要求等,为各级人大代表提供行动指南。行动有效果人大代表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通过入户走访、院坝会、恳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走访期间,各级人大代表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和建议20余条,分门别类建立台账,转交镇相关部门办理落实,积极跟踪办理情况,推动群众意见建议得到有效回应和处理。办事有回声。活动开展一个月后,镇人大主席团再次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家中,通报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对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说明原因,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并对反映的新问题详细登记在册,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高群众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发展建设的满意率。

推动发展,做到“三个主动”

主动调研献良策。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深入基层一线、项目一线视察调研,聚焦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农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及乡村振兴工作,引导代表主动为项目规划参谋、为民事化解献计。通过实地视察调研,各级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为推动征地拆迁、民事协调等提供了很好参谋,特别是“建设文旅小镇、禅意卧佛”“园区环境提档升级”“分功能片区招商引资”等一系列金点子、好主意在项目建设中得到广泛采纳。主动对接出实招。主动对接群众,引导群众转变思想,成功腾退宅基地18处,结余建设用地指标6400余平方米,按照统一规划风格打造成民宿、文创工作室等乡村旅游业态9处,目前村民聚居点建设已初具规模,预计建设完成后可集约节约建设用地5600余平方米。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市交易2宗,实现全县范围内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零突破;主动对接人才,组织代表向群众开展产业发展等专题讲座,鼓励回引200余返乡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依托农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春节期间卧佛院成功接待游客20万人次,增加就业岗位1000余个,喜林苑、平丰等4家农家乐、2家民宿应运而生,经营风生水起,带动一方致富,2022年卧佛村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主动对接专家,组织代表向农业专家学习作物种植和保护技术,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设计打造千亩油菜花海,吸引10余万人次前来打卡,从传统农业到观光农业的转变增强了产业抗风险能力。主动参与促发展。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好、熟悉法律知识、社会经验丰富的优势,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村社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民生实事监督等活动,积极推行“三张图”治理模式,制定出便民服务运行流程和共享积分考核机制,并将共享积分制与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公共事务相结合,促使相关条约落到实处,打造新时代乡村社会公共秩序,切实提高乡村治理效能。2022年卧佛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供稿:卧佛镇人大主席团  

                                                                                                                                                        审核:李作勤  

                                                                                                                                                        终审:罗    亮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5 www.ayrd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举报电话):028-24522373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蜀ICP备1801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