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护龙镇人大:探索“1345”工作法,绘制工作路线图
发布时间: 2024-03-25 来源:护龙镇人大主席团
【打印本稿】 【关闭】

护龙镇人大:探索“1345”工作法,绘制工作路线图

护龙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1345”工作法,绘制2024年人大工作路线图。

瞄定“1”个目标,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自觉围绕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中心任务,依法开展监督活动,正确行使人大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助推县委、镇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建立“3”项机制,推动工作规范运行

一是建立人大代表学习机制。按照“集中学习+个人学习”模式,年初制定学习计划,代表“家、站”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人大代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自学,不定时上传学习研讨内容,力促代表成为法律法规的宣传员、业务精通的带头人、知情知政的明白人,不断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二是建立代表小组联系监督机制。结合工作实际,细分行业组建5个专业代表小组,由主席团成员牵头,分别联系财经与村镇建设、社会事务、环保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安全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5大板块,加强工作监督推动。三是建立“护龙-塘坝”人大交流合作机制。紧紧围绕协同联动、调研合作、监督促进、决定推进、代表互动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合作,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贡献人大力量。

开展“4”项活动,力促代表作用发挥

一是视察调研活动。组织代表围绕医保征收、中小学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力争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二是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引导代表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落实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制度,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三是直选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持续开展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加强代表履职监督,提升代表履职质效。四是学习交流活动。正视问题,对标不短,计划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镇、村干部前往大平镇玉石村、周礼镇田坝村、长河源镇水果村交流学习,提高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能力。

细化“5”项指标,量化评价代表履职

全面开展代表履职监督量化评价,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审议各项报告,提出意见及建议”“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等5个方面情况,优化评价指标,细化评分办法,为代表履职画像打分,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来源:护龙镇人大主席团

                                                                                                  审核:李作勤

                                                                                                  终审:罗    亮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5 www.ayrd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举报电话):028-24522373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蜀ICP备1801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