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建议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9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1-13 来源:
【打印本稿】 【关闭】

杨科、刘银开、张继虎、邓开秀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经我局认真讨论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基本情况

我县小城镇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1980年至1990年为第一阶段(筹备期),1990至2000年为第二阶段(启动期),2000年至今为第三阶段(高速发展期)。经过三个阶段的发展,特别是自2012年按照我县省、市新型城镇化总体要求,实施了“6+13”小城镇发展战略以来,我县小城镇建设管理出现了一些可喜变化,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一是场镇规模扩大,聚集人口增多。全县场镇建成区总面积36平方公里,场镇常住人口总数达29万人,各乡镇场镇建成区面积、常驻人口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交通、经济较好的乡镇场镇建设发展相对较快,其中场镇建成区面

积最大的龙台镇已达到2平方公里,场镇常驻人口达到5.6万人。二是场镇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脏乱差面貌得到改观。自来水、燃气、电信、教育、文化、卫生、有线电视、4G等快速普及,路灯、绿化,美化得到加强,投资环境得到较大改善。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以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广泛开展,多数乡镇脏乱差现象得到初步遏制,场镇面貌有所改善。三是场镇产业形态增加,助推经济作用增强。多数场镇最初零售业只有副食、百货、农资等,服务业只有餐饮、理发等,随着场镇规模扩大、人口聚集、交通改善,二、三产业发展速度加快,出现了房地产、建筑业、物流、电子商务、加工业等产业,产业业态的增加,对乡镇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县小城镇发展在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后,尽管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且目前正处于行政区划调整后的适应阶段,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场镇规划较为滞后。乡镇尽管开展了一些规划,但因差欠编制单位经费等原因,多数都无法转化为成果,乡镇规划普遍滞后。场镇总规和控制性详规缺少,导致项目规划设计不好敲定,土地带规划拍卖难以实现,治理违建时缺乏执法依据。二是基础设施仍然薄弱。近10年来,全县67个乡镇(区划调整前)除极少数中心场镇发展较快外,其他乡镇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多数乡镇场镇规模偏小,框架简单,偏远乡镇场镇仍然是“一条街、两行树、几栋

房”。场镇旧房多,以街代市、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突出。管线杂乱,房屋、消防、交通等存在安全隐患。路灯、垃圾桶、行道树数量不足,市场、公厕简陋,缺乏公共休闲广场、公园、规范的综合市场,人居生活环境质量不高。

三、针对建设事项的下步工作打算

(一)启动新一轮规划编制

目前,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全县正开展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紧接着将开展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利用本轮规划,将优化地块线型,对未出让地块用地指标进行调整,完善学校、医院、市场、停车场等设施,优先启动有带动性的道路、市场等项目,支撑场镇功能布局。

(二)加强全县各乡镇“9+N”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我局于今年6月向各全县乡镇收集了“9+N”项目建设需求表,并积极对接发展改革、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务、商贸旅游、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主管部门,计划分批分步骤实施。优先解决一批当前社会矛盾突出,亟需解决的项目。目前,全县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面开工,场镇道路黑化工程正分批实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停车场、绿化、亮化等项目正积极谋划中,争取在2025年底前,全县各乡镇“9+N”项目建设(升级改造)完成,基本实现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与社会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相适应。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意见反馈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安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9月8日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5 www.ayrd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举报电话):028-24522373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蜀ICP备1801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