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建议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8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1-13 来源:
【打印本稿】 【关闭】

唐六东等代表:

感谢你们对安岳教育和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进一步整治乡镇中小学校上下学交通安全的建议》(第8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保证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是我县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正如各位代表建议中提到的,由于我县农村学校服务半径大,道路、车辆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多种因素导致学校交通安全管理压力加大。

建议中提到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目前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一是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交通安全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学校和课堂主阵地作用,将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课程,强化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二是通过家长会、专题讲座、座谈会、校讯通、印发告知书等方式向家长宣传乘坐超员、超速及非法营运车的严重危害,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引导家长让孩子就近入学,步行上学,自觉抵制乘坐“三无”车、报废车、载货车、摩托车等没有安全保障的车辆上下学。三是聘请法制副校长及交通民警担任学校交通安全教育辅导员,定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强化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学校除了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外,每学期开校前2周都要对学生上下学乘车情况进行摸排,对学生乘坐车辆特别是经常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的车主、车牌、车况、行车路线、收费标准等信息进行统计,并报当地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针对摸排的情况,县教育和体育局积极协调交警、交通运管部门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在此基础上,针对农村部分路段基础设施薄弱,部分乡村道路较窄和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我局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进行完善。去年以来我局配合交通部门对全县173所临公路段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标识、标牌和减速带等设施进行了添置和更换,进一步改善了学生乘车安全环境。

为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今后我们将积极采纳代表们的建议,逐步扩大“校讯通”“家校直通车”“微信”等网络平台的使用面,多平台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提高宣传教育的密度、广度和深度,提升学生及家长预防交通事故的能力;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积极探索“通村村”等网约车服务模式,通过整合乡村公共及民间运力,为学生提供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实现人车联网、精准匹配,有效缓解学生上下学出行压力;同时积极协调政府及各部门,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规接送学生的行为,有效避免各类涉生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再次感谢你们对安岳教育和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你们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征询人大代表意见表》上,并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9月10日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5 www.ayrd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举报电话):028-24522373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蜀ICP备1801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