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建议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8号议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1-13 来源:
【打印本稿】 【关闭】

程景庚、车发芳、吴先鸣代表:

首先感谢您们对安岳柠檬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您们在安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腐烂柠檬处置体系》议案(第38号)已收悉,我中心高度重视,并认真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管理办法。尽快制定腐烂柠檬处置相关管理办法,基层政府作为社会治理管理者,更应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做好糜烂柠檬处置的管理工作。

腐烂柠檬的处置是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一方面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一是推广应用柠檬标准化技术,减少柠檬残次果,降低废腐柠檬的产生量;二是研究、培训对柠檬贮藏技术的研,确保贮藏柠檬腐烂率降低1-2%;三是针对腐烂果产生量大的加工企业或营销企业,建议选择适宜地块挖坑填埋;四是部分农户少量腐烂果指导农户倒入化粪池发酵处理;五是果园自然脱落柠檬烂果指导果农就地挖坑填埋;六是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强化柠檬腐烂果的有序、无害化处理。另一方面通过走访调研、集思广益,加速推动制定废腐柠檬处置管理办法工作,让废腐柠檬处置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完善处置基础设施。在科学调研基础上,研究切实可行的腐烂柠檬处置措施。针对处置措施完善相应基础设施。

废弃柠檬汁水中含有大量的柠檬酸、柠檬精油、柠檬苦素等有机物,其COD、BOD等值都有数万之高,放任不管对大气、水、土壤环境造成有较大破坏,为了达到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目标,一方面加大科研投资力度,强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另一方面县委县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有资质、有实力、有技术的企业,探索腐烂柠檬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的科学路径,加速推进启动相关项目建设。

三落关于实市场主体责任。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柠檬产、供、销市场主体是直接受益人,应对腐烂柠檬处置发挥主体作用,探索通过明确腐烂柠檬处置要求等措施,提高柠檬产业市场准入标准等。

柠檬腐烂果主要集中产生在每年的2-6月,主要范围在营销企业及柠檬贮藏库,遵循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柠檬产、供、销各环节的直接受益人,对腐烂柠檬处置要发挥主体作用,乡镇人民政府加强协调、指导,做到科学化、合理化处置腐烂柠檬。努力探索沼液发酵、烘干燃烧等废腐柠檬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方法,减少柠檬产业环境污染,助柠檬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安岳柠檬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马静华 电话:24500903)

                                                                                                                                              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

                                                                                                                                                     2020年9月28日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5 www.ayrd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举报电话):028-24522373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蜀ICP备1801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