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建议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2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1-13 来源:
【打印本稿】 【关闭】

黄龙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扶持专业户生猪养殖的建议》(第4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生猪养殖专业户惠农政策落实落地的问题

去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养殖专业户及散养户生猪存栏持续降低。为促进生猪恢复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我县研究出台了《安岳县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实施方案》(安府办发〔2019〕51号)等文件,不仅鼓励生猪规模养殖场生产发展,还针对生猪养殖专业户的种猪繁育体系建设、生产用地保障、保险、农业生产用电价格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

(一)完善种猪繁育体系建设。7月14日印发了《安岳县2019年生猪良种补贴及2020年新增能繁母猪补贴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农发〔2020〕49号),补贴对象为安岳县境内所有生猪规模养殖场、种猪场、专业户以及农村散养户新增(或购买)的能繁母猪、购买种公猪进行补贴。新增(或购买)能繁母猪:2020年1月1日以后产第一胎仔猪且能继续正常繁殖的母猪。种公猪:2020年1月1日以后新购进的优良种公猪。)补贴标准:新增(或购买)能繁母猪按300元/头进行补贴,新购进优良种公猪按2500元/头进行补贴。

(二)落实生猪生产用地保障。一是核实禁养区划定。按照《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的通知》(环办土壤〔2019〕55号)文件要求,全面排查清理禁养区划定情况,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禁养规定和超划的禁养区。二是保障用地要素。根据资阳市自规局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明确设施农业用地使用基本农田有关问题的通知》(资自然资发〔2020〕25号)文件精神,生猪养殖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情形包括:种植设施不破坏耕地耕作层的,可以使用永久基本农田,不需补划;破坏耕地耕作层的,但由于位置关系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允许使用永久基本农田但必须补划。养殖设施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少量零星、分散永久基本农田确实难以避让的,在补划同等数量、质量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允许少量使用,同时应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布局相对稳定。养殖设施允许使用永久基本农田的面积不得超过项目用地规模的10%,最多不超过10亩。三是合理利用林地。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鼓励发展林下养殖,允许在Ⅲ、Ⅳ级保护林地内建设畜牧业养殖设施并优先保障使用林地定额,探索林牧结合生态循环利用模式。

(三)强化保险扶持。保险公司认真落实生猪政策保险,对保险责任范围的养殖场(户)及时足额理赔,扩大能繁母猪和育肥猪政策性保险覆盖面,全县生猪做到“应保尽保”,2020年12月31前,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保额分别增至1500元、800元,增强风险防范能力,降低养殖风险。

(四)拓宽农业用电价格覆盖面

已与电力部门对接,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求业务人员熟悉政策,详细了解用电用途,主动告知养殖业主,让养殖场业知晓农业用电政策及标准,符合条件的主动申报,拓宽农业用电覆盖面。

二、针对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问题

2020年以来,安岳县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办公室先后印发文件15个,安排部署全县生猪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工作。一是物质准备充裕。采购消毒药品26吨、消毒用喷雾器150个、防护服200套、防滑雨鞋100双、护目镜 50个、口罩 1000个、医用乳胶手套200双、疫苗累计调运量760万ml等应急物资。二是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强化了大排查、大清洗、大消毒和养殖场环境抽样检测,尤其对有复养愿望的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多次检测,符合条件的鼓励复养;鼓励老旧场提档升级,强化生物安全措施,增强生猪增养能力。三是持续开展生猪口蹄疫、猪瘟免疫等工作,做好养殖场户动物疫情排查工作。四是督促指导温氏、日泉、新希望加大仔猪种猪 “点对点”调运力度,每月上报调运、出栏计划,完善调运手续,严禁手续不全者非法偷运。

三、针对进一步加大生猪养殖扶持力度、金融政策支持的问题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积极争取中省资金,用于扶持全县生猪专业户发展。完善生猪疫病紧急处置补助救助机制,落实经费保障,及时兑现防疫补贴、工作经费、2019年生猪良种补贴及2020年新增能繁母猪补贴资金、保费补贴等,继续对生猪养殖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

                                                                                                                                              安岳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21日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5 www.ayrd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举报电话):028-24522373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蜀ICP备18018333号